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2021-2022-1期初系列教育教学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1-08-30    阅读:

 

2021年8月26日上午,文化与教育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于召开2021-2022-1期初教育教学工作大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史正刚主持,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邓毅、院长助理张维、史海静及全体教职工参加。26-27日,学院外语系、公共外语部、教育系和学工办公室围绕本学期学院工作重点,分别组织教师召开了部门讨论会。

史正刚发言

在全院教职工会上,史正刚首先代表学院,欢迎新进教师,希望他们尽快熟悉工作。紧接着史正刚指出,目前学院在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教师参加竞赛,也获得了一定的成绩,表扬了胡翠霞、靳秀莹等四位教师组成的团队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举办的主题为“外语教材的有效使用:培根筑魂,启智增慧”2021年“教学之星”在全国半决赛中获得英语组二等奖。同时,他也指出,学院还有进一步提高和改进的地方,如学生活动、竞赛方面无突破性进展,特别是学生竞赛方面,希望老师们献计献策,在学生竞赛、教师竞赛、学生考证、教师考证等方面努力,争取取得更大的突破和成绩。会上,史正刚感谢徐哲、周忠杰等多位老师在暑假期间积极参与学院启动的一流专业的申报。随后,史正刚指出,本学期的工作重点应围绕三个方面,把握两个维度。三个方面指“创一流专业、建一流课程、铸一流课堂”;两个维度指“过程导向、结果导向”,既关注过程监控,又强调成果产出。史正刚对全体教师提出工作要求,希望大家进一步加强专业学习,学习政策文件、学习先进做法,注重学习交流;积极申报一流专业,课程建设对标一流、课程内容应结合时政,迎合当下时代发展;课堂教学应注重资料管理,追求实质效果,不要盲目追求形式效果。积极开展教研、教学活动,进行统筹规划;注重教育专业发展。史正刚对学院各领导分工情况、各系部负责人的基本基本职能进行概述,强调学院各领导、各系部、各位老师应团结协作、互帮互助、同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共同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史海静强调了教学资料的提交标准、对排课安排、本学期教学观摩和听课及云教学、EQ平台、超星教学提出了要求。

外语系组织讨论

外语系通过企业微信召开期初工作会,会议由外语系主任周忠杰主持。会上,院长助理张维就加强政治学习、课程建设、竞赛等问题对本学期工作提出要求。周忠杰详细讲述了新学期外语系的工作重点,包括一流专业申报、各级“金课”的培育、EQ和超星平台的建设、师生竞赛、专四模拟考试等工作安排、二课活动的开展、教学观摩活动、科研教改及各专业具体工作的安排。他希望老师们积极参加各类大赛以及科研申报,为一流专业申报提供有力的材料支撑。徐哲就本学期的工作发表了意见,向全体同事提供了宝贵的建议;赵红梅分享了暑期参加的教师培训活动及课程设计与教学、课程思政。

公共外语部召开会议

公共外语部主任胡翠霞主持的期初工作会议,主要围绕五个方面展开。第一,2021年“国才杯”参会筹备工作。她指出,四川省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外研社国才杯”大赛是全校学生广泛参与的一个比赛,其涉及学生数量大、参与度广,并且学院已经积累了宝贵的参赛经验,取得了丰硕成果。三校区活动负责人及全体任课教师需高度重视这项活动,吸取经验教训,争取今年再接再厉,再创辉煌。第二,EQ课程建设工作。本学期,公外部有六门课程使用EQ系统,所有课程组老师需要尽快熟悉该系统,为新学期开课做好准备。第三,鉴于专升本考试改革要求,要求每一位专科任课老师必须吃透改革精神,在平时的教学中对学生针对性地训练,为将来的专升本英语考试打好基础。第四,学生活动计划。为了确保新学期的学生活动有序开展,公共外语部确定了活动形式、时间和各项活动负责人。第五,史海静对教学督导工作进行补充说明,以确保新学期的课堂质量。

教育系在讨论会上对新学期工作方向与重点内容进行了讨论和规划。史正刚通过回顾了教育系的工作,提出对教育系团队、工作的整体期望。部门教师就三个工作主题展开讨论,总结出本学期的工作方向。在课堂建设方面,新学期要有序展开教学观摩,根据各课程性质,结合学生特点、专业特点,运用实例开展教学。部门教师讨论见习课程实施的修改方案,提出筹备艺术团,与第二课堂融合。课程建设方面,在心理学、学前教育、教育学、艺术四类课程中分别确定一门课程,进行重点打造,逐步雕琢,向精品课程迈进。从重点课程中选择两门课程建成微课,在“学银在线”或“学堂在线”上展示。专业建设方面,加强对内对外的交流,如同行院校参观学习。专业宣传方面,跟进家庭小视频的开发。此外,教育系负责人谭冬雪希望教师们积极参加本学期校内外开展的教学竞赛或行业专业竞赛。

在学院学工部门召开的讨论会上,邓毅首先对新学期各位辅导员的工作职责进行了重新部署,提醒新进辅导员尽快熟悉工作流程,然后对本学期的工作计划进行了安排,如整理假期学生思想动态报告、学生活动的创新性开展,最后,她就新生入校报到流程进行讲解,强调工作纪律,做到不迟到早退。

学院通过一系列期初工作会议,让全体教师统一了思想,对新学期的各项工作安排有了全面了解,为新学期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希望各位老师能够严格要求学生,严肃课堂纪律,认真落实学院的各项工作要求,高质量完成教学、教育任务。

文化与教育学院:王小方

2021年8月28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