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招生专业简介

一、外语类专业

外语类专业包括英语(本科)、法语(本科)、西班牙语(本科)和商务日语(专科)。

(一)英语(本科)

★ 专业基本信息

学科门类:文学类                   专 业 类:外国语言文学

专业名称:英语                     专业代码:050201

计划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素养、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英语基本功,较强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掌握英语专业知识和教育学、管理学等跨学科知识,能够胜任外贸、教学、翻译、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外语人才。

★ 培养特色

英语培根,管理铸魂

为适应高校应用型转型建设,满足国家和区域发展对外语类人才和教育类人才的新需求,结合学校办学定位,为英语专业确立了“1+N”人才培养模式,并对标《普通高校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普通高校本科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南》,不断优化本专业课程体系、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夯实学生英语专业基本功。同时充分发挥学校多学科优势,合理融合交叉学科,为英语专业学生开设财经类、管理类课程,实现了英语专业知识与财经/管理知识的融入,培育英语专业复合应用型特色。

分类培养,多元成长

在充分论证、调研的基础上,在本专业分设国际商务和英语教育两个专业方向。紧扣行业需求,为每个方向开设四门专业方向课程(包含必修和选修),进一步提升英语专业与跨学科知识的融通,深耕分类培养,优化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成效。通过双学位、辅修专业、交流生和国际化学历教育,拓宽学生“一专多元”式个性化发展路径。稳步推进实践育人,积极引导学生参加校内外专业竞赛,考取各类专业能力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推进以赛促教、以证促学,助力学生实现“一专多证”和“一专多能”。

 专业核心课程

基础英语I-IV、英语语法、英语阅读I-IV、英语听力IV、英语口语I-III、英语基础写作、英语中级写作、英语演讲与辩论、高级英语I-II、英语高级阅读I-II、英语视听说I-II、英汉笔译、汉英笔译、高级英语写作、英语学术写作、英语国家概况、跨文化交际、英语文学选读和语言学概论

 

        http://172.17.1.33:8080/_vsl/CA31BCD2A10CD797A0C093809A7877BB/B829313D/6945F

外语节戏剧大赛现场

        http://172.17.1.33:8080/_vsl/72CFD54C6EBE99CC76E1D53B4CE94B65/85861115/390B

英语角活动外教老师与学生讨论剪影

 

(二)法语(本科)

★ 专业基本信息

学科门类:文学类               专业类:外国语言文学类

专业名称:法语                 专业代码:050204

计划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素养、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法语基本功,较强的法语综合运用能力和跨文化能力,掌握法语专业知识和市场营销学、管理学等跨学科知识,能够胜任外贸、翻译、管理、教学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外语人才。

★ 培养特色

法语培根,管理铸魂

为适应高校应用型转型建设,满足国家和区域发展对外语类人才和教育类人才的新需求,我院结合学校办学定位,贯彻学校“一创新+三融合”战略,为法语专业确立了“1+N”人才培养模式,并对标《普通高校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普通高校本科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南》,不断优化本专业课程体系、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夯实学生法语专业基本功。同时充分发挥学校多学科优势,合理融合交叉学科,为法语类学生开设经贸类、管理类课程,实现了法语专业知识与经贸、管理知识的融入,培育法语专业复合应用型特色。

  慕课平台,互动增效

    本专业充分利用超星、SPOC学习平台以及EQ教学质量监控平台等在线教学平台,开展慕课平台教学,推动师生线上线下的互动,打破传统教学中的时空限制。这不仅丰富了教学形式,还增强了学生学习的趣味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学习效果。

 专业核心课程

法语语音基础、基础法语I-IV、高级法语I-II、法语国家及地区概况、法国文学概论、新闻法语、法汉笔译、汉法笔译、法语口译、法语语言学、法语基础听力I-II、法语中级听力I-II、法语高级听力I-II、法语基础口语、法语中级口语I-II、法语高级口语、法语基础阅读I-II、法语中级阅读I-II、法语高级阅读I-II、法语基础写作I-II、法语中级写作、法语高级写作和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

 

        http://172.17.1.33:8080/_vsl/4DBD8C75FCBDD0F1BDE0323089D95FE9/1D80145A/436D

法语专四模拟考现场

       

学生表演法语剧

 

(三)西班牙语(本科)

★ 专业基本信息

学科门类:文学类                   专 业 类:外国语言文学

专业名称:西班牙语                 专业代码:050205

计划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素养、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西班牙语基本功,较强的西班牙语综合运用能力和跨文化能力,掌握西班牙语专业知识和经济学、管理学等跨学科知识,能够胜任外贸、翻译、教学、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外语人才。

★ 培养特色

西语培根,管理铸魂

为适应高校应用型转型建设,满足国家和区域发展对外语类人才和教育类人才的新需求,我院结合学校办学定位,贯彻学校“一创新+三融合”战略,为西语专业确立了“1+N”人才培养模式,并对标《普通高校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普通高校本科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南》,不断优化本专业课程体系、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夯实学生西语专业基本功。同时充分发挥学校多学科优势,合理融合交叉学科,为西语类学生开设经贸类、管理类课程,实现了西语专业知识与经贸、管理知识的融入,培育西语专业复合应用型特色。

慕课平台,互动增效

   本专业充分利用超星学习平台,学校自主开发的SPOC在线教学平台以及EQ教学质量监测平台,开展慕课平台教学及质量监测活动,推动师生线上线下的互动,打破传统教学中的时空限制。这不仅丰富了教学形式,还增强了学生学习的趣味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学习效果。

 专业核心课程

基础西班牙语I-IV、高级西班牙语I-II、西班牙语口语I-III、初级西班牙语听力I-II、中级西班牙语听力、高级西班牙语听力、初级西班牙语阅读I-II、中级西班牙语阅读、高级西班牙语阅读、初级西班牙语写作、中级西班牙语写作、高级西班牙语写作、西班牙语论文写作、西班牙语语法、西汉笔译、汉西笔译、西班牙语口译、新闻西语、西班牙语文学选读和西班牙语语言学

 

       

趣味课堂

 

(四)商务日语(专科)

入学要求:

普通高级中学毕业、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或具备同等学力。

★ 入学要求:

普通高级中学毕业、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或具备同等学力。三.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3年,实行弹性学制3-5年。

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教育与体育类(57)

所属专业类(代码):语言类(5702)

对应行业(代码):商业服务业(72)

主要职业类别(代码):

翻译人员(2-10-05-01)

国际商务专业人员(2-06-07-01)

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国际日语能力考试N1、N2证书

实用日本语鉴定考试(J. TEST. D级以上)

计算机等级考试合格证书

BJT商务日语能力考试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 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本专业岗位需 求相适应的包括听说读写译的日语语言知识,面向各类商务企业、咨询机构、政府涉外业务部门、 信息技术企业,涉外银行、其它金融机构等行业,能够从事管理、行政、贸易、销售和文职类工作 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教育类专业

教育类专业包括学前教育(本科)、小学教育(本科)、学前教育(专科)、早期教育(专科)和体育教育(本科)。

(一)学前教育(本科)

★ 专业基本信息

学科门类:教育学             专 业 类:教育学类

专业名称:学前教育           专业代码:040106

计划学制:四年                学位:教育学学士学位

★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素养、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具有扎实的保教理论知识,能科学规划和合理组织一日生活,科学设计并有效实施与评价各领域教育活动,能充分利用班级环境、园所文化、家庭和社区资源进行综合育人,能够胜任保教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幼教人才。

★ 培养特色

深入产教融合,实现专业特色发展

建立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机制,由企业和行业专家等,全程参与专业建设讨论、培养方案制定、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建设。以就业为导向,在社会和企业需求下打造应用型人才培养平台,实现园企的“无缝对接”。加强与示范性幼儿园的深度合作,开展“名师入课堂、学生进园所”等融合项目,借助校园合作平台,共同培育学生。

强化面向应用,构建全程实践教学体系

打破以理论教学为中心的模式,不断完善和创新实践教学体系。根据学生的专业方向、层次水平、兴趣爱好采用灵活的实践教学方式,设计丰富的实践教学内容。合理地在第2345学期开设教育见习、教育研习;在第2345学期开设教师教育技能实训课程;在第567学期开始专业方向实训课程,保证实践内容不断线,全方面提升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构建了专业基础能力实践、专业综合能力实践和专业创新能力实践,包括实践课程教学模块、课外活动教学模块、见习实习教学模块和证书竞赛教学模块。全程实践、全面育人。

跟踪学科前沿,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精炼教学内容、突出实际应用,不仅注重学科与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更强化学前教育教学活动设计与实施能力,培养学生的“弹、唱、跳、画、做”(即钢琴、歌唱、舞蹈、绘画、手工与玩教具制作)技能。课程理论与实践并重,模块化设计,分方向设置系列选修课,培养“厚基础、强能力”的多层次、多类型的高素质创新型幼教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学前儿童卫生与保育、学前儿童发展科学、学前教育学、幼儿游戏与指导、幼儿园课程、儿童行为观察与评价、幼儿园班级管理

 

       

学生练习基本功

       

学生到幼儿园见习

 

(二)小学教育(本科)

★ 专业基本信息

学科门类:教育学            专 业 类:教育学类

专业名称:小学教育           专业代码:040107

计划学制:四年               学位:教育学学士学位

★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成绵、面向四川,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儿童和小学教育事业,具有宽广的教育视野、先进的教育理念和良好的职业素养,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跨学科知识,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教育管理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及科研能力,具备成为“四有”好老师的潜质,能够主动适应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能够胜任小学教育教学、教育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

★ 培养特色

协同培养,打造教师教育共同体

建立高校、政府和小学“三位一体”的协同培养机制,打造小学教师培养共同体。借助学校“未来大学联盟”平台,开展交换培养、学分互认、教师互聘等合作项目;借助校政合作平台,实时跟踪社会需求和师资现状,共商人培大计;借助校校合作平台,开展“学生走出去、名师请进来”、共建实践课程等融合项目。

能力导向,铸造实践型小学教师

以“应用”为导向,将人才培养落实到实处。突破以理论教学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不断完善和创新实践教学体系。根据学生的专业方向、层次水平、兴趣爱好采用灵活的实践教学方式,设计丰富的实践教学内容。合理地在第246学期开设教育见习;第6学期开设教育考察与社会实践;在第7学期开始教育实习,保证实践内容不断线,全方面提升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

紧跟前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从小学教育专业实际出发,综合教学内容,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具备实际教学设计与实施能力。理论课程与实践技能并重,分模块、分方向设置选修课程,将学生培养为高素养复合型创新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小学教育学、小学教育心理学、德育原理、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小学英语课程与教学、小学班队原理与实践

 

       

学生获得教师资格证

 

(三)学前教育(专科)

★ 专业基本信息

学科门类:教育学             专 业 类:教育学类

专业名称:学前教育           专业代码:570102K

★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系统的保教知识,具备较强的保教能力、班级管理能力、综合育人能力与自主反思能力,善于沟通与合作,能在早教中心、幼儿园等托幼机构从事教育、保育、管理工作的幼儿园教师。

★ 培养特色

积极探索与综合运用以学生主动参与为主的,具有情境性、实践性、体验性、研讨性、合作性、探究性特点的多种教学方法,如案例分析教学法、模拟教学法、任务驱动教学法、小组合作研讨式教学法、整合教学法等,结合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实现课程的多元化目标。利用翻转课堂,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利用EQEMOODLE、超星等平台全面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真正做到深度学习、主动学习和探究学习。

 专业核心课程

幼儿园课程、幼儿文学、幼儿游戏与指导、幼儿园环境创设、幼儿园班级管理、幼儿行为观察与评价、幼儿卫生与保育、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学、教育管理基础、现代教育技术等。

       

指导幼儿制作玩具

 

       

校运会展示舞蹈才艺

 

(四)早期教育(专科)

★ 专业基本信息

学科门类:教育学             专 业 类:教育学类

专业名称:学前教育           专业代码:570101K

★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成绵、面向四川,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想信念坚定,具有宽广的教育视野、先进的教育理念和良好的职业素养,掌握系统的早期教育理论和科学的婴幼儿养护知识与技能,具备较强的保教能力、班级管理能力、专业发展能力和实践反思能力,能够胜任早期教育、婴幼儿保教、教育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 培养特色

积极探索与综合运用以学生主动参与为主的,具有情境性、实践性、体验性、研讨性、合作性、探究性特点的多种教学方法,如案例分析教学法、模拟教学法、任务驱动教学法、小组合作研讨式教学法、整合教学法等,结合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实现课程的多元化目标。利用翻转课堂,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利用EQEMOODLE、超星等平台全面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真正做到深度学习、主动学习和探究学习。

 专业核心课程

婴幼儿文学、早期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早期教育环境创设、婴幼儿行为观察与指导、婴幼儿游戏设计与指导、早教机构运营与管理、婴幼儿发展心理学、早期教育概论、教育管理基础、现代教育技术等

 

       

设计幼儿活动

 (五)体育教育(本科)

    ★ 专业基本信息

学科门类:教育学             专 业 类:教育学类

专业名称:体育教育           专业代码:040201

★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成、德、绵,面向四川,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我国体育教育事业,掌握现代 教育教学的理论与方法,具有一定的运动技能与教学能力,   能够胜任新时代学校体育课程的教学、 科研、运动训练与竞赛管理,富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体育人才。

★ 培养特色

(一)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培养面向基础体育教育的应用型人才

(二)优化课程体系,打造精品专业核心课程

(三)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全方面提升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

体育概论、体育心理学、学校体育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课程与教学论、运动训练学 、体育课程与教学论、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体育社会学、专业课程训练与实践(田径、足球、篮 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武术、健美操、游泳)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