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教师代表参加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教师发展专委会第三届年会
发布时间:2021-04-20    阅读:

 

4月16日至18日,文化与教育学院教师张玄、盛柳青代表学院参加了此次在宜宾举行的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教师发展专委会第三届年会。4月16日进行了常务理事会议。4月17日学术主旨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进行开展:学术讲座、陶研论坛、主宾论坛、青蓝论坛。4月18日参会人员进行了宜宾教育发展现场考察。

张玄、盛柳青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以陶行知先生教育思想为基础,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下的高素质专业化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为主题展开学术汇报。会议伊始,本次承办学院宜宾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玲教授进行了致词,王玲教授对全体参会人员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对宜宾学院以及宜宾学院教育学院的历史与发展现状做了简述。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教师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巍教授进行了讲话,他从面对乡村振兴教师教育使命的角度,引用陶行知先生的乡村改革思想“乡村教师就是改造的灵魂”,提出教师应以陶行知乡村教师的18条信仰。

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教师发展专委会第三届年会开幕式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四川省委主委、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会长赵振铣同志讲话,赵会长对目前的教育现状做了深刻的分析,就习近平总书记党提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对省陶研会工作提出了以下几点思考:第一,“四有”老师是什么样?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潭水;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第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第三,我们现在要和平发展,安全、粮食、能源、科技的问题,但从根本来讲是教育的问题,教师应该有创造力,让社会心理应该有所改变。坚守教育情怀,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会议中,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刘义兵教授就《新发展阶段“强师”的意蕴与教师教育改革》为主题,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师教育质量检测认证体系,分级分类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全面保障和提升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教师队伍提供有力支撑的角度进行了学术汇报。宜宾市政府总督学,原宜宾翠屏区教育局局长黄耀学以《基于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事务性思考》为主题,从“敬”——历练敬业奉献的师德修养;“进”——培养进取向上的专业修养;“静”——营造精心育人的环境厚养三个层次论述了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性。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秘书长杨东以《用陶行知思想培养卓越教师》为主题,谈论了目前师范教育中存在的弊端,并以陶行知先生的“教学做合一”思想,强调为生活而教育,为生活而教的重要性;内江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长胡志金以《论陶行知生态教育思想及其时代价值》为主题,论述了将陶行知先生生态教育思想应用到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应用到创新实践中的重要性。

参会学者进行学术汇报

主宾论坛中宜宾市翠屏区师训中心主任聂林丘、宜宾市叙州区教学研究与教师培训中心教研员涂丽、四川省宜宾市第二中学校长吴俊宏,分别以《教育科研-区域教育内涵发展的核心引擎》、《发展教育科学研究 助推教师专业发展》、《走“校本化”学科建设之路,建“求真教育”学科高低-宜宾市第二中学校“校本化”学科建设的探索》为主题谈论了宜宾教育的发展情况及展望。本次会议增加了青蓝论坛,年轻的学者分别围绕《乡村教师职业认同显示问题与提升策略——基于乡村小学的调研》、《后脱贫时代乡村薄弱学校的困境与突围》等为主题,对目前乡村教育以及乡村教师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应对策。

张玄、盛柳青一致认为,此次会议,既是四川省2020年“陶研”工作的全面回顾与总结,也是2021年“陶研”工作的具体部署。文化与教育学院也会结合本院实际情况,深入开展学陶、师陶、研陶、践陶等系列活动,力求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推动学院在教育改革与发展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化与教育学院:盛柳青 张玄

责编:王小方

2021年4月18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