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同心战疫 | 给同学们的一封信(1)
发布时间:2020-02-09    阅读: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元宵节幸福!安康!

我是文化与教育学院的邓毅。今年春节期间是我出生至今经历过的最难忘、也最难过的一段时光。即使在5.12汶川地震中,身处灾区绵阳的我也没有过这样的感受。那个时候虽然悲壮,但活着的人都有事做,能够为重建出力,每个人都知道努力之后,明天会更好。而这一次不一样,我一度地陷入焦虑和悲观之中。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出现“拐点”,不知道自己能够为此做些什么?每天不断地刷微博、看新闻、看疫情播报,我的脑海里充斥着各种数据,各种向死而生的故事,各种无助的求助,各种“怒其不争”的不配合者……

直到有一天,一个学生给我发来短信。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png/xETw1EdQicQK0jwP5YIfibqBhPIfn3Awiar27uFg2YMvdibWR7h9AickFJ22bmdnVqC7dUoyYxzn8M6icUmiaV9lGapx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这个时候,我突然意识到,在学校,我是一名老师,而在疫情面前,我们都一样的。我们没有师生之分,我们都只是一个普通人。我们都有面对“疫情”的一切相似经历和想法。我开始认真思考,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可以做点什么?

捐钱,我相信大多数人都捐了。捐物资,作为普通人,我们好像找不到物资的渠道。但是只要我们肯出力,我们仍然有事可做。

首先就是响应号召,没事不出门。只要限制了人口流动,疫情传播就能得到有效的控制。

其次是“小手牵大手”,做好家庭、家族的宣传员和监督员。青年大学生们有更多的科学信息获取渠道,相对于家中的老人,我们更能够接受新鲜事物,对信息的处理和整合能力也更好。我们宣讲科学的“疫情”知识、政策、新闻,辟谣家庭、家族群中的“朋友圈”假新闻。做好监督员,监督家里人没事不出门,出门前必须正确佩戴口罩,回家先消毒洗手,换衣服,然后才能做其他的事。

最后是努力学习,做中国未来的脊梁!中国正在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疫情”的发展,封住的不止是武汉,还有今年中国第一季度的经济。“疫情”的发展,不仅让国内的情况紧张,国际形势也同样紧张。我们不时会看到,中国人在哪里又被骂了,哪个国家对中国内政指手画脚了的消息。我们不得不思考,这些不都是因为我们还不够强大吗?如果我们的祖国足够强大,我们就能够真正的挺起脊梁,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是中国未来的接班人和建设者,我们要努力学习,以最饱满的热情和最扎实的学识、技能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为“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所以,“疫情”虽然止住了我们的脚步,可宅在家的我们思想是自由的,学海无涯任我遨游!同学们,来读书吧!为自己的明天,为祖国的未来!

最后,我想用艾青的诗来结束今天的信!

我爱这土地

——艾青

假如我是一只鸟,

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

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

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

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

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

——然后我死了,

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