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学生风采 >> 正文
“传剪纸技艺,扬中华文化”学前教育剪纸课—— 非遗进高校课堂系列之(一)
发布时间:2020-12-02    阅读:

为响应保护非遗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号召,11月24日--26日,由文化与教育学院、学校图书馆、西财天府文献信息服务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在绵阳校区3210教室面向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展开了为期三天的剪纸活动课程。本次剪纸课由美术老师唐莹主持,特邀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涪城剪纸的传承人黄英老师授课。

本次课程,黄英带着她的剪纸作品,向同学们一一呈现并阐释其中包含的美好祝福寓意。其中《龙虎拒疫,护生报安》是她为抗击疫情所创作,有着驱邪避灾、纳吉求福之意。为期三天的授课,学前教育专业180名学生带上了剪刀、纸,积极踊跃地参与其中。黄英讲授了剪纸的基本概念:“剪纸是会掉渣、不受透视、解剖制约的艺术”,并现场示范了剪纸的不同刀法带来的出彩效果。俗话说:“高手在民间”,黄英的精湛技艺和她作品中蕴含奇思妙想的创意构思,让学生的课堂欢呼连连、惊喜不断。

37d344a243e3290261165cae8bcc109

学生认真学习剪纸

黄英还为同学们设置了有奖问答环节,准备了她的剪纸衍生品——扑克牌,学生们争先恐后地回答问题,热闹非凡。在她的教授下,同学们学会了用剪纸的基本纹样,锯齿纹、月牙纹等创作剪纸团花、头花、蝴蝶。其中一位学生感叹:“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接触非遗剪纸,对自己所剪出的作品感到很欣喜”。最后,同学们带上自己的剪纸作品与老师进行了拍照留念。

b33efeebbcdcd2eb6bc35ca710ed352

黄英与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合影

本次非遗进校园的剪纸课程,学生积极广泛参与,锻炼了他们的动手和创新能力,同时引导了学生要做传承民间艺术的使者,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更加深入了解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形成经历,唤起他们对保护优秀传统艺术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也让在校大学生能够零距离接触非物质文化遗产,极大地激发了他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热情,增强了文化自信、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

文化与教育学院:唐莹

责编:王小方

2020年11月26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