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放飞梦想,展望未来--文化与教育学院法国文化漫谈讲座
发布时间:2021-03-26    阅读:

 

为增加同学们对法国文化的深入了解,3月23日晚,文化与教育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组织学院学生于三教3218教室举行了法国文化漫谈讲座。讲座邀请院长助理张维主讲。

QQ图片20210323221641

张维讲述法国文化

张维通过教材《你好!法语1》中“文化一瞥”向同学们讲述了法国的地理位置和行政划分。法国按行政级别划分为大区、省、区、县和市镇;法国本土有22个大区和96个省,另外还有5个海外大区。同时,他也提到,为了节省开支及提升行政效率,法国国内正在进行一系列的行政区划改革。他在讲到中法两国友好关系时,和学生们重点介绍了成都市档案馆珍藏着与蒙彼利埃有关的两份档案。一份是百年前,著名川籍作家李劼人赴法留学的护照存根;一份是1981年6月22日,成都市与蒙彼利埃缔结友好城市的中法双语版协议书(中法两国第一对友城协议)。

QQ图片20210323221649

张维解答学生疑问

张维说:“法国科技先进,法国是世界上从事提高列车速度研究较早的国家,1955年即利用电力机车牵引创造了331km/h的世界纪录,在日本建成东海道新干线之后,他们开始从更高起点研究开发高速铁路并确定了适合本国国情的速度目标值。其目标是要研制一种高性能、高速度并面向大众的新型列车,建造一条高质量的铁路新线,向旅客提供一种安全、舒适、快速的出行方式,解决铁路干线运输能力饱和并要获得显著的经济效益。”法国高速列车始于20世纪60年代,东南线高速铁路(TGV)除了在法国境内运行,还开设了法国到瑞士、德国、比利时跨国的高铁线路。法国高速铁路对速度目标值的追求是独具特色和遥遥领先的。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了解到了独具特色的法国科技文化。法国历史和中国历史一样,都是长期以来,人民群众的点滴劳动汇集而成的。中国和法国都是文化大国,两国的交往始于文化交流,无论是从传播文化、分享文化建设经验的角度,还是从双方对彼此文化欣赏的角度而言,中法文化交流都是两国关系中的重要内容。

文化与教育学院:王小方

2021年3月24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202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