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高校教师的科研之道”专题培训暨十二月教育教学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14    阅读:

12月8日晚,文化与教育学院在三教讨论室和企业微信召开了“高校教师的科研之道”专题培训暨十二月教育教学会议,培训邀请到现代服务管理学院教授邓玉林。文化与教育学院副院长史正刚、直属党支部副书记邓毅、学院院长助理张维、史海静以及全院教职工参加了本次会议。

QQ图片20201209133959.jpg

学院教师认真聆听邓玉林分享科研之路

QQ图片20201209134247.png

企业微信线上参加会议

邓玉林以“高校教师的科研之道”为主题,从“什么是科研”、把科研作为一个项目该如何开展以及如何申报科研项目都做出了详细的阐述。在这个庞大的命题里,如何用基础研究来找到正确的方法得出正确的理论,他提出了科研的类型分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他讲到,基础研究是解决理论和方法论问题,应用研究是运用理论和方法论解决应用问题,教师要从科学的角度做项目,找到并且遵循规律,利用科研手段和装备,认识客观事物的内在本质和客观规律来进行调查研究和实验。他在引入教师为何要做科研这一话题时,强调高校教师要言传身教,要为人师表,顺应教育改革和时代发展的需要,形成教师自身健康个性。举例在英语文化教学中了解构词起源的开始,从源头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掌握知识。他阐明了科学研究的一般过程,分清问题的种类和来源。他分析做科学研究的具体程序:首先为选题、文献检索,然后提出假设、明确变量、确定研究方法和对象,最后材料收集处理和论文或报告的完成。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分清楚科研者的基本任务就是探索和认识未知,再结合到实际的研究中。

会议最后,邓玉林谈到各类项目的申报方法,申报选题中要严格结合指南,倡导交流合作,创新而不重复,题目必须简洁明了,并且要申报分析一年以上的项目。他强调了格式的关键和语言的基本要领:坚持“语言简练,文笔流畅,用句规范,句与段之间逻辑通顺”。最后通过对诗词“静湖”的分析,深化了科研项目的养成认识。

讲座贴近教师的教科研需求,参会教师认真聆听,积极提问,学习氛围浓厚。通过培训,教师们对科研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提高全院教师的教科研水平,全面提升教师素质能力,更好地开展教科研工作提供了有效指导。

文化与教育学院:王小方

2020年12月10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202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