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新闻 >> 正文
“预防电信诈骗,共建无诈校园”——学院2017- 2020级各班召开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1-05-22    阅读:

随着互联网、电信业的不断发展,近年来,利用电话、短信、网络等方式进行虚假信息诈骗犯罪十分猖獗,全国范围电信诈骗金额高昂、诈骗名目繁多、涉案人员众多。为了进一步向学生普及预防电信诈骗的相关常识及知识,进一步强化学生的防骗意识,文化与教育学院2017—2020级从5月7日至5月18日,召开了以“预防电信诈骗,共建无诈校园”为主题的班会活动。

各年级班会主要围绕“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的形式、如何识别防范电信诈骗以及上当后的补救措施”等几个方面来向同学们普及预防电信诈骗的常识及方式方法。辅导员借助典型案例,向参会人员介绍了诸如“校园贷诈骗、钓鱼网站、虚构中奖、网络招工、电话推销、代购骗局、微信诈骗”等电信诈骗的常见形式。在此基础上,同学们就如何识别并防范电信诈骗以及上当后的补救措施等进行了讨论。

IMG_256

本科2017级线上班会

本科2017级的各班采用腾讯会议的形式,从电信诈骗的定义入手,进而一起分析了电信诈骗仍然活跃于日常生活中的原因。通过分享21种常见的电信诈骗种类结合案例,不断地提醒着同学们面对形形色色的诈骗手段,一定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注意妥善保管好自己的私人信息,树立牢固的安全观念,常备警惕之心,提高防范意识,远离电信诈骗。

01F5EC7FAE4E1D29069A49546045A079

本科2018级线下班会

2018级、2019级、2020级的同学们则选择在线下召开此次主题会议。2018级班会主要围绕“预防电信诈骗”进行了一系列的讲解,采用播放幻灯片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普及了校园电信诈骗的多种出现形式,同时也针对性地提出了多种防范补救措施,旨在通过全方位宣传,大力营造全体同学共同参与的宣传舆论氛围,有效减少防控工作死角漏洞,主动防范和组织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

2019级组织班会活动

2019级主要从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的常见形式、如何识别防范电信诈骗以及上当后的补救措施这几个方面详细讲解。如:电信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手机短信、电话、网络电话、互联网等传播媒介,以虚构事实或隐瞒事实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诈骗的特点:犯罪活动的蔓延性比较大,发展很迅速;诈骗手段翻新速度很快;形式集团化,反侦查能力非常强;跨国跨境犯罪比较突出。

2020级组织班会活动

此次“预防电信诈骗,共建无诈校园”主题活动顺利完成。活动的积极开展与高效的信息传达,无不体现了学院学工部门活动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到位。班会切实从保护学生个人利益的角度出发,体现了学院对学生们的关爱。通过此次会议,同学们懂得了如何防骗、如何辨别真伪、如何对待可疑人员。所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去面对生活和社会。本次主题班会的开展,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到了关于预防电信诈骗的常识以及方式方法,增强了个人防骗意识与安全意识,为构建和谐校园奠定了基础。

文化与教育学院:王小方

2021年5月18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